美的家装饰别墅洋房装修设计

装修咨询:13368384177

卧室怎么装修?配色|灯光|布局|床头背景墙详解

卧室怎么装修?配色|灯光|布局|床头背景墙详解

 

一天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睡眠,现在的年轻人有熬夜的习惯,一周能有2天好的睡眠就已经不错了。影响睡眠的因素有多种,比如:饮食、生活习惯、心理因素、睡眠环境等,但是,关于睡眠环境,小编有话要说。睡眠环境也是我们通常说的卧室,它包括温度、湿度、色彩搭配、灯光、人工体学等多方面的设计。

卧室怎么装修?卧室配色、灯光、布局、床头背景墙,重庆装修设计公司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。

 

一、布局合理

 

一个舒适的卧室面积在12-20㎡,这里指的只是卧室,不包括集卫生间、书房、衣帽间为一体的套房卧室设计。

 

我们以最小12㎡计算:

 

宽:床1.8-2.0m,床的左右两边床头柜加起来1m+衣柜柜深60cm,四舍五入取4m。

 

长:床2.0m,过道距离在60-80cm,四舍五入取3m。

 

总面积=4m*3m=12㎡满足了收纳衣物、睡觉等基本功能,不能再小了。

 

 

二、暖心设计

 

1.阅读灯

 

阅读灯满足基本的阅读需求,一般是床头两边各一个,不宜安装过高,建议在1.2~1.4m,人坐在床上可正常阅读即可。

 

关于阅读灯,还需要注意2点:

 

1.可旋转方向,360°无障碍旋转,在满足自己阅读的同时,不影响伴侣的睡眠。

 

2.可调节亮度,明暗随心,既能阅读又能调节氛围。

 

用床头灯当阅读灯会比较占空间,也可以预留管线,直接暗装壁灯,颜值更高。或者一些简约的吊灯,是大部分年轻人的首选。

 

2.起夜灯

 

起夜灯一般安装在床边,最好是带感应功能的。现在很多人家直接用地台灯带照明起夜,真的是太方便了。

 

3.床头背景墙

 

有乳胶漆、乳胶漆+挂画、墙纸(墙布)、木饰面、软硬包、线条

 

床头背景墙往往体现了居者的品味,它的功能不可小觑。

 

三、选一款舒适的床垫

 

常见的床垫有4种材质:棕榈床垫、海绵床垫、弹簧床垫和乳胶床垫,其中,选择弹簧床垫的最多。

 

1.棕榈床垫

 

棕榈床垫有山棕和椰棕2种:

 

山棕床垫是真正的棕榈树叶鞘纤维而制,弹性、韧性极佳,不吸水,且柔软、透气,不含糖分不易生虫。

 

椰棕床垫是由椰子的果皮纤维而制,是天然的绿色床垫,相比山棕,它的硬度更高,韧性较弱。

 

这两种都是属于比较硬的床垫,更适用老人和正在发育的孩子。在购买时,可以采用闻一闻的方法简单判断含棕榈的纯度。如果味道刺鼻,床垫里是加了过量的胶水或劣质胶水,不宜购买。

 

2.海绵床垫

 

海绵床垫价格便宜,柔软,属于最普通的一种床垫。

 

为了提高舒适感,市面上出现了一种“记忆海绵”,这种海绵可以根据人体对床垫的压力调节支撑,慢慢释放回弹力,均匀分散压力,相比较普通的海绵床垫,价格贵不少。

 

记忆海绵的慢回弹

 

 

所以,要记住的是:不管什么样的海绵床垫,长期使用都会变形失去弹力,睡一觉起来腰酸背痛也是常有的事,而且海绵不透气,建议谨慎选购。

 

3.弹簧床垫

 

弹簧床垫的支撑力、透气性、耐磨性都比海绵好,这也是大部分人选择它的原因。

 

可能会有人质疑:我家的弹簧床垫睡一觉起来照样腰酸背痛怎么解释?

 

普通的弹簧床垫确实有些不足,比如,它的弹簧是一个整体,人在睡眠时由于身体结构的不同,不可能全部着力在床垫上,导致颈椎和腰部没有支撑,自然会腰酸背痛。

 

新型的弹簧床垫采用独立袋装弹簧,连接成一张床网,每一个弹簧独立支撑受力,很好的贴合人体曲线,即使晚上起夜,也不会影响到身边的伴侣,自然更受欢迎。

 

弹簧独立支撑受力

 

均匀受力

 

 

4.乳胶床垫

 

乳胶床垫在近几年突然大火起来,殊不知天然的乳胶床垫特别稀缺,很难买到真货。

 

乳胶是橡胶树的汁液,每棵橡胶树每天只能产出30ml的乳胶,按一张床垫1.8*2m,至少需要100棵树7天的产胶量,造价特别高。

 

乳胶床垫弹性好,天然环保,自身释放的香味又能驱虫,而且可以水洗不变形,总之,床垫该有的优点它都具备了。唯一的缺点是:会氧化脱落小碎屑。

 

天然乳胶因为氧化呈乳白色或发黄,表面哑光是正常的,某些代购回来的乳胶枕看起来雪白的那种是合成乳胶。

 

四、隔音

 

卧室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隔音,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:

 

1.吊顶

 

2.墙里填充隔音材料

 

3.实木门隔音

 

4.双层中空玻璃窗户隔音

 

5.地面铺地毯吸音

 

五、舒适

 

1.舒适性可根据个人的爱好布置,比如,放置一些绿植、鲜花。

 

2.打通空间做成集卫生间、书房、衣帽间、休闲为一体的套房设计。

 

3.选择一款遮光窗帘,早上睡懒觉也不会有光透进来。

 

4.安装投影仪,窝在卧室看电影。

 

5.开关插座选双控,冬天不用起床去门口关灯。

 

六、色彩搭配

 

1.面积小就刷后退色

 

下面这些颜色都是后退色,它能拉伸视线距离,让空间显的不那么逼仄。

 

2.层高低?靠下坠色让视觉重点下移

 

遵循的原则是:顶面和墙面浅色,地面和家具用深色,强行拉高层高。

 

3.怎么确定颜色比例?

 

空间的颜色由4部分组成:背景色、主题色、次要色、点缀色。背景色的面积最大、主题色次之、次要色再次之、点缀色最少。

 

七、助眠小妙招

 

卧室装修效果图

1.睡前喝一杯牛奶,牛奶中的L色氨酸有助睡眠。

 

2.听一些舒缓的音乐,不建议过于兴奋。

 

3.泡澡

 

4.平时多吃一些有助睡眠的食物,如桂圆、核桃。

 

5.看书


评论